日研究:微笑面具 傷身又傷心

更新日期:2008/02/10 10:10 編譯陳世欽報導

倫敦泰晤士報九日報導,日本研究人員發現,許多從事服務業的婦女因為工作需要而必須經常微笑,身體健康卻可能因此受到危害。

日本大阪大學心理學家夏目誠指出,在日本,許多從事服務業的婦女被公司要求必須笑臉迎人,少女若是打算在便利商店工作,受訓時必須學習如何展現能夠吸引顧客的完美笑容。問題是,經過一段時間後,許多女性可能無法恢復原有的臉部表情。

夏目誠說,女性在職場呈現的「微笑面具」將使真實的情緒受到壓抑,產生的心理衝擊往往非常嚴重。沮喪、心理疾病及其他症狀增加迅速,而微笑面具症候群更可能很快就成為嚴重的全國健康問題。

他表示:「強迫自己長時間戴著微笑面具可能導致真正的沮喪。」他說,全天候的微笑也和多種身體症狀有關,包括肌肉疼痛與近似重複性使力傷害的頭痛。

研究人員表示,這種社會現象與日本人長期強調的「男性須英勇,女性應迷人」的傳統觀念有關。

部分評論家指出,這種現象的背後隱藏一種嚴重的社會病態心理。作家藤原智美表示,日本人直到一九八○年代才學習在工作場所微笑,一九八三年開張的東京迪士尼樂園難辭其咎。

 

 

 

研究:悲傷與內省時 不要去購物

更新日期:2008/02/11 18:05 林憬屏

(法新社華盛頓十一日電) 八日發表的一項研究指出,憂鬱的購物者希望透過一連串的「購物治療」提升自己的自尊,這將耗費更多金錢在同一件商品上。

在社會個人心理協會舉辦的年度會議上發表的這份研究指出,對外界漠不關心的人在憂鬱期中相當消沉,比起情緒中性的對照組,他們常常會花較多的錢在同樣的商品上。

先前的研究找出情緒與消費習慣的關聯,但這個研究強調的是一個人在自我中心時扮演的重要角色。

卡內基美隆大學博士研究生葵德也是這份研究的作者之一,她說:「悲傷與自我中心的結合造成這種效果,也證明悲傷導致自我中心增加。」

她說:「我們認為難過與自我中心的人覺得自己非常糟,也會降低自我價值。他們想要增加自我價值,一個方法就是獲得物質的商品。」

把更高的價值放在那些商品上可能是悲傷與自我中心的人提升自尊的企圖,藉此轉移商品的價值到他們身上。

問題則是購物後常常後悔。

葵德說:「避免這類決定後果的大秘訣是一開始就知道自己正在難過。但這有點難做到。」

她說:「類似我們這種研究的參與者,通常不知道他們的感覺而影響決定,所以不可能糾正。」

葵德表示:「其次是,在你大筆購物後一天或一星期,再次評估以確定你買的東西是否還吸引你。」她說:「這會降低你犯下買貴東西錯誤的可能性,而這肇因於一些你當下不知道或現在還不知道的短暫影響。你只知道『哇... 為什麼我付這麼多錢買這些東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ng Jarre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