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子的錯誤 經濟日報/羅智強/2006.12.18


SOHO族的生活、工作有太多的不可測,

因此,學會處理挫折,是一門必修的功課。

在談這門課前,先說一個故事。

一隻燕子在晴空中振翅疾飛,自在翱翔。

一片白雲從牠身旁經過說道:「燕子,你真棒,飛得好快哦!」

燕子聽了昂起了頭,驕傲地答道:

「哼!那算什麼,要不是空氣的阻力阻擋我,我可以飛得更快的!」

這時白雲慢慢的變化,變身成了一個巨大的天神,

原來白雲正是天空之神的化身。
天空之神對燕子說:

「既然你認為空氣礙著了你,讓你飛不快,這樣吧,我就如你的願。」

只見天空之神先凹起胸腹,然後開始用力的吸氣,

將天空裡的空氣全部吸光,變成了一片真空。

剎那間,失去了空氣的燕子,無論如何拍打翅膀,

也飛不起來,便重重地摔到地面上。

於是,燕子才知道,一旦失去空氣,

就無法藉著拍打翅膀來擾動氣流形成升力,

不要說飛得快,連飛都不可能。

人,通常都會有二個本能,一是害怕挫折,一是抱怨挫折。

害怕挫折的人,容易以為橫在生命面前的難關是無法攀越的,

便給自己藉口,在挫折的面前投降放棄,

卻忘了把生命的時間視角向後延展,多給自己一些時間,

留待以後去評價今日的挫折困境。若能多給自己一點時間,

不輕言放棄,一旦日轉星移、咬著牙攀過層層山巒後,

驀然回首,對挫折往往會有相反的評價。

而抱怨挫折的人,則容易放大挫折對人生所構成的阻力,

心想,若不是這些挫折綁縛了我,我一定可以飛得更高更遠更快。

但這些人,其實都犯了和燕子一樣的錯誤。

挫折正是構築人生最重要的成分,沒有挫折的人生,

是最可悲的人生,因為失去了從挫折中

感受淚水、感受悲傷、尋找反省、成熟自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ng Jarre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