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記得義大利對澳洲時的狂熱導播 黃建翔嗎
 
中央社記者陳妍君北京二十八日電)中國未能打入本屆世界盃足球賽,但球迷熱度不減,估計有數億觀眾透過轉播觀看球賽,連球賽轉播的解說員也不免過於投入,在義大利獲勝時高呼「義大利萬歲」,還要對手澳大利亞「滾蛋」,引來一片罵聲。

綜合北京媒體報導,中國中央電視台的球賽解說員黃健翔可能因失態遭受處分,失去解說員身份。

二十六日深夜義、澳之戰的最後幾分鐘內,義大利靠托提的十二碼罰球擊敗教練希丁克領軍的澳洲隊。

據報導,從義大利贏得罰球機會,到托提射球破門,在球賽現場解說的黃健翔用近乎嘶啞的嗓音高呼一連串帶有明顯傾向的語句。

據華夏網報導,黃健翔在托提準備罰球時說,「不要給澳大利亞人任何的機會。偉大的義大利的左後衛!他繼承了義大利的光榮的傳統」。

托提進球後,黃健翔大喊:「球進啦!比賽結束了!義大利隊獲得了勝利,淘汰了澳大利亞隊。他們沒有再一次倒在希丁克的球隊面前,偉大的義大利!偉大的義大利的左後衛!......義大利萬歲!」

幾分鐘後,鏡頭拉回在北京的演播室,央視與黃健翔進行電話連線,黃健翔說:「我說了什麼,做了什麼,我自己也不知道了。」

不出片刻,中國網友已經吵成一片,各大網站也迅速推出相關意見調查;截至昨晚,據說已有超過三十萬名網友參與討論。

某網站還放出黃健翔的一段錄音,錄音中他說:「誰能找出一個可以不被議論的解說,讓他們自己來吧!誰有本事誰來,誰愛來誰來!解說不是數學、物理公式!不是一加一等於二!拜託那些人幫我找出沒有立場、沒有傾向性的解說。」

對於黃健翔的「激情演說」,中國網友意見不一,有些人認為黃健翔應被解職,但也有人聲援。

央視體育頻道副總監張斌說,黃健翔那一段解說,「首先是失聲,然後是失態,對球迷來說是失禮,作為解說員是失常」。

與此同時,各種關於黃健翔的消息也漫天飛舞。據「新京報」報導,此事目前已由上級部門接管,央視高層對此非常重視;從昨晚的比賽開始,世界盃比賽的解說工作改由他人擔任,對黃健翔的處分結果將於近日公布。

另有消息表示,黃健翔已被央視緊急召回,但這項消息並未得到證實。

對於這個風波,湖南衛視主持人汪涵表示:「主持人不是一般的人,他是一個掌握了話語權的人,特別是代表央視在有億萬觀眾的電視機前解說,你不能僅僅代表你自己。就像我喜歡巴西隊,羅納度(新聞圖片)進球了,我在家裡也會蹦起來喊萬歲,但在話筒前我就不會這麼做,我覺得黃健翔那個時候的做法就完全像一個球迷了。」

更讓汪涵覺得不可思議的是,黃健翔賽後接受張斌採訪時,竟脫口而出「像澳大利亞這種爛隊」的話語;汪涵認為,這完全是一種純球迷的說法,無異是對澳大利亞人及他們球迷的侮辱。

曾在ESPN擔任多年主播的陝西男籃主教練王立彬說,為預防新聞主播在現場解說時出現傾向性,電視台規定了一些禁區,主播若在評論中涉及這些言論禁區,引發的後果將十分嚴重。

他指出:「我到ESPN工作初期就被要求,作為球迷,你可以有個人偏愛的球隊、明星、教練,但當你進入直播間就要忘記這些,將自己變成一個客觀中立者。」

王立彬表示,由於並未看到黃健翔當時的評論直播,不便對此發表評論。不過,在ESPN轉播中,主播的評論若涉及上述禁區,只要出現一次,職業生涯基本上就已經結束;身為傳媒一員,還必須向可能受到傷害的觀眾公開道歉。
 
另外影音分享:
 
另一個大陸網頁有PPS,加上歌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ng Jarre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