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的文化在台灣一直都有廣泛接觸~
不只是因為日本的商業產品有其價值外,重點還是他們在失敗後復甦的精神和能力!
雖然這個現象導致許多台灣商品假借日本之利,例如在包裝上打印日文、在廠房中請日本技師並號稱品質同日本.....
如果只被商業製品與日本的奢華所蒙蔽,無法看見日本的精髓,那真的是"cho"可惜!
 
大約在高中的時候,母親買了一套德川家康小說,大約有二十幾本。
當時沈迷電玩與漫畫,雖然都是日本製品但是對日本歷史卻沒有動機去研究。
一直到了當兵的時候,有各兄弟買了中古的日本史德川家康、豐臣秀吉傳記,簡易版的每本大約300頁左右~
我開始沈迷於日本文化!!!
日本的武士道、Royal與謙卑的力量讓我印象深刻,也開始我強烈的動機在學習日本文化!
 
菊之刃是Jarrett在Hawaii第一次聽到的,分享給我這個觀念的是,畢業涉谷青山學院的Naokisan。
首先要談談Naokisan,這位"一級棒"的日本人:
 
Naokisan有典型的日本人特質:聰明、謙卑、隨和、專注工作、愛家庭、好色
(不過他的好色是哪種與朋友互動的好色,所以更增添相處的樂趣)
在HELP的第一天,Jarrett很榮幸的就認識他了!
他的資訊我寫在我的第一位好朋友TOM下面,足以可見我跟他的關係~
一開始跟Naokisan聊天的時候,他似乎無法用英文說出完整的句子,我跟TOM也時也常無法理解他的意思!
可能也是因為語言的障礙,一開始並沒有跟Naokisan很熟識!
開始有更進一步的接觸是在第一週週末到他家開一個party!
那是一個很棒的party,也讓我開始認識Naokisan 這個人的心地很好~
(Actually, I had some prejudgement before meeting them)
但是運氣很好的,並非每個日本人都像網路所說的一般,民族優越感(racial superiority)那麼強烈!
到看不起其他亞洲其他國家的境界~
 
之後我運氣很好的,在下午沒課的時候,常有機會與Naokisan閒聊~
他對日本的瞭解和日本現在的問題給我了很大的省思:
 
印象最深在於菊之刃:(菊之刃並不是小說的一把刀)
菊之刃象徵著日本民族的兩面性:
一面是           狂爆嗜殺!
另一面是       美感祥和!
Jarrett在網路上找到一本書:菊花與劍
 
相信這就是Naokisan所提及的菊之刃!
但是Naokisan所說現在日本已經缺少了菊的特色,只剩下劍在揮舞。
更嚴重的是忠誠也就是nationalism國家主義無存,但是Jarrett想Naokisan應該是要提patriotism愛國主義。
因為他提到日本人漸漸不以日本為傲,變成那邊有利益便往那邊去。
移民出去的忘記日本是他們的家鄉,在日本國家的不重視日本文化的保存~
就連日美關係,雖然日本人一般都不喜歡美國人,但是他們還是認為美國是他們最大的朋友,
一昧崇洋卻忘記自己的國家!
 
其實跟現在的台灣有點相像!
台灣是一個多元文化,但似乎一直無法找到自己的歸屬,台灣的歷史是淺的!
加上自己的主權問題,讓台灣更迫切想找到一個自己可以學習的道路~
在這方面我們學習美國,學習了日本!
但是我們能像日本明治維新一般,上會社由老百姓自動開始一種風氣,叫做『御一新』運動!
當時凡是洋人會的,她們無所不學。但是封建時代遺留下來的好的德行,也無所不留!
台灣能走出自己的一片天嗎?
我相信當時日本在維新時期所面臨的變動要比台灣目前要大得許多了~
不管是本省文化、外省文化、國際文化都應該抱持著開放理智的心去學習,也要保持自己優良的文化!
否則以滿清的迂腐再加上文化大革命的摧殘,許多美好的中國文化早就不負存,在這方面我們要感謝日本~
但是二次世界大戰的傷痛,過了這麼多年,日本也該在自己的教育上承認錯誤去面對它,而非只是戰後撫卹!
二次世界大戰的暴行已經漸漸變成後人學習與反省的事蹟了,只要別再犯過去的錯誤:
也就是民族優越性,受到洋人的欺侮,一旦強盛起來沒有幫助只有利用亞洲其他國家當時的無知與愚蠢,來掠奪其他國家~
 
 
那台灣關係,日本人是如何看待呢?
說來有點好笑,日本認為台灣要是發生關係會被使用核子武器作為了結!
 
若是美國成功協防台灣,中國會使用核子武器;反之若是中國佔領台灣,則美國會使用核子武器~
當然Jarrett第一個感觸是為什麼要用核子武器呢? 台灣有其戰略價值!也是中國往太平洋發展的第一要點!
擁有台灣可以控制東南亞到東北亞的航運線,進而控制日本、韓國、西伯利亞與部分的太平洋島國。
往南可以向菲律賓印尼與南亞諸國往美國航線進行控管~
反觀美國,這是東亞島弧挾制中國向太平洋發展的最好地方!
所以台灣有其地利,對中國對美國而以都是不可以缺少的優勢!
 
基於這種問題,Naokisan認為Taiwan會有被玉石俱焚的可能性,的確是有的。
但是基於這種優越性,雙方面國家應該不會做徹底的摧殘來換取無用的土地.....
也許也是因為1945八月六號與八月九號日本廣島與長崎先後挨了兩顆原子彈,讓日本人對於戰爭的畏懼!
 
我問過的日本人當中沒有一位贊成日本應該擁有軍隊的,因為沒有必要,且美國會幫助日本協防北韓、中國等惡勢力。
雖然日本有自衛隊但是在防衛方面仍然是一大問題,礙於先前條約有無法擴編的問題!
現在國際情勢改觀了,中國的潛力與北韓的威脅,雖然Jarrett不認為中國與北韓有侵略他國的渴望,但一切很難說!
若不認清國際無情的變化,一切將會無法應變!
 
最後問及對中國的看法:
日本人對中國看法平平,但是同台灣一樣他們想在中國獲得經濟上的利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ng Jarre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